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教育】“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大学生安全教育指南,请查收!

发布日期: 2024-03-26   浏览次数 10


大学生安全教育

校园安全从你我做起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抓好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法治校园的重要举措。对于大学生而言,安全教育是维护自身权益、保障自身安全的重要保障。为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维护校园正常秩序,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学习大学生安全教育指南。

一、疾病预防篇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长时间待在拥挤的公共场所。出行时要佩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他人的口鼻。如有疑似感冒或其他身体不适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健康。2、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健康饮食,保证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摄入;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做到“吃动平衡”,也能帮助我们增强身体免疫力。

二、电信诈骗篇

1、常见的诈骗手段:套路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等等。

2、预防诈骗: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案。

3、若不幸遭遇到电信诈骗,要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登录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进行举报。

三、饮食安全篇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购买或食用无商标、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过期不洁的食品和食物。
2、不到卫生条件不达标的饭店、摊点就餐;易引起食物中毒的海鲜类、凉菜类、烧烤类食物要尽量少吃;选择通风条件良好的就餐环境就餐,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不在网上订购“三无”外卖食品。

四、消防安全篇

1、在我们的宿舍生活中,注意不能使用含有加热功能的任何大小电器2、要熟悉消防疏散通道不私自动用宿舍楼内的消防设施3、要熟悉楼内的消防疏散通道和逃生出口。
4、严禁在宿舍内吸烟5、遇有雷雨天要及时断掉电源以免引起雷击,注意易燃物品的储存和使用,避免在宿舍囤积如海绵、泡沫等易燃物品。

五、交通安全篇

 1、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人身安全。穿行道路要注意过往车辆,主动避让车辆。
2、不私自包车或乘坐无安全保障、无证、无照交通工具。

3、在校内外,不得乘坐超员超载车辆和违法营运的出租车辆。

4、在道路上骑车不互相追逐、打闹或曲线竞骑,不多人骑车并行或扶肩并行。

5、遇暴雨、雷电、风雪等恶劣天气,不选择骑车方式出行。

  校园安全无小事,各位同学要将安全意识牢记于心,切实保障自身安全。让我们携手共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