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高层建筑火灾怎么防?怎么逃?这些保命知识要记牢!

发布日期: 2024-02-26   浏览次数 10


高层建筑功能复杂、人员密集

易燃可燃物多

一旦发生火灾

容易造成较大损失

高层建筑火灾常见成因

这些建筑属于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都属于高层建筑

01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火灾

在高层建筑内,用电设施设备越多,引发电气火灾的可能性就相应增大。在高层建筑内设有多种电器设备,如空调、排风机等等大功率电器。这些电器设备如果出现问题,或超负荷运转、或对其缺乏维护保养等等,也有可能运行不顺、发热,引发火灾事故。


02明火管理不善引起火灾

高层建筑往往设有餐厅、餐馆、饭店、食堂等,必然出现厨房用火,甚至出现卡式炉、火锅、煤气烧烤、酒精加热用火等明火。对这些明火管理不善,使用不当,极有可能引发火灾。


03吸烟不慎引起火灾

高层建筑内有下榻的旅客、光临的顾客,也有长租的客户、雇用的员工,人员繁杂,吸烟者难以禁绝。有的旅客在客房内躺在床上吸烟,有的顾客在公共场所吸烟游览,有的吸烟者将未熄灭的烟蒂扔在废纸篓里,出现如此种种不安全的行为,极易引起火灾。


04违章作业引起火灾

高层建筑有住宅类,有写字楼,经常存在装修、电气焊等作业情况,在这时如果存在违规操作,就会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所以一定要严格遵守安全规定施工作业。


高层建筑的火灾危险性

1.火险隐患多

高层建筑,特别是综合性的高层建筑,功能复杂,可燃物多,消防安全管理不严,火险隐患多,火灾危险性大。特别是火灾中产生烟雾和毒气,对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2.火势蔓延快

高层建筑一般室内可燃物较多,有的高层住宅建筑还违规设置可燃物品库房,一旦起火,燃烧猛烈,容易蔓延。

3.安全疏散困难

多数高层建筑安全疏散主要靠楼梯,但由于层数多,垂直距离长,疏散到地面或其它安全场所的时间也相对较长,且楼梯间内一旦窜入烟气,就会严重影响疏散。

4.扑救难度大

高层建筑高达几十米,甚至数百米,一旦室内消防设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从室外进行扑救相当困难。

在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中

如果要想成功逃生

很多时候要靠自救

这些大家要记牢

↓↓↓

楼高>100m设有避难层!

避难层的顶棚、墙面和地面内部装修材料均为不燃材料,避难层均设有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如果你所在的是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如果疏散逃生遇到困难,可以利用建筑内设置的避难层作为临时避难场所

 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楼下起火:如楼梯间有浓烟千万不要盲目通过楼梯间逃生

楼上起火:要往楼下跑

 家外面着火:应第一时间判断起火点、火势大小选择相应的逃生路线

出口被浓烟大火封住怎么办?

如果出口被浓烟或者是大火给堵住不能安全穿越时,应该选择在目前的楼层关门避难,而不是往上或往下跑。切记,关上房门,用湿毛巾封堵门缝,迅速拨打119等待救援!

高层住宅火灾时有发生

物业和业主们一定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01建议在家中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

便于早点发现火灾,从而能够采取灭火和自救措施。

02防火门记得随手关上

对于防烟楼梯间来说,防火门关上才能防烟,随手关上防火门,防火防烟保安全。

03不要在楼梯间、楼道堆放任何东西

楼梯间是火灾发生后用于人员疏散的安全出口,不是仓库,千万不要在楼道、楼梯间堆放杂物。

04管道井、电缆井要按照规定实施封堵

管道井、电缆井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密封堵,不要在井内堆放杂物,一旦起火极易造成快速蔓延。

05室内消防设施器材要保证完好有用

物业等相关管理部门要特别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日常管理,确保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等完好有用,灭火器配备到位,做好检查巡查。

眼下正值冬春季节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火灾隐患增多消防安全不容小觑一起来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