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站公告

寒假将至,安全“不放假” !

发布日期: 2024-01-05   浏览次数 10


紧张的考试已经落下帷幕

轻松愉快的假期将至

在身心放松的同时

安全防范不能懈怠

这份寒假安全小贴士

请各位同学们查收

 

 

安全不放


假期宿舍安全

1、妥善保存私人物品,假期期间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

2、离开宿舍之前关闭宿舍电闸,检查所有电器,拔掉插座,确保宿舍安全。

3、离开宿舍时记得锁门,以免丢失物品。


健康安全

1、乘坐地铁、公交、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期间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2、对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出现相关症状者,外出时,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传染他人。

3、冬季天气寒冷,外出时要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准备好御寒的衣物及鞋帽,以免受凉。


网络信息安全

1、要保护好自身信息安全,不要浏览陌生网站,不要随便注册个人信息,不要随便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家庭信息等。

2、不要长时间沉迷手机,合理控制手机使用时间,注意保护视力。

3、文明用网,不要在网络上发表攻击性言论,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4、不要随便扫描二维码,谨慎浏览陌生网站,要时刻紧绷防范之弦,严防电信诈骗。


消防安全

1、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易发季节,要牢记: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2、学会自救与逃生:发生火情后,不要记挂着家中的物品,应该第一时间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条件允许的话,一旦发现火灾,就力争将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学会根据不同的火情使用相对应的灭火方法。


出行安全

1、提高冬季旅游安全防范意识。冬季出游,避开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做好防寒保暖。驾乘机动车出游时,途中全程系好安全带,必要时做好防滑等安全保护措施。不前往未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

2、安全合理安排行程。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天气、交通及旅游景区开放情况和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假期客流高峰引发的拥挤。严格遵守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遇突发、紧急情况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和指挥。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

3、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水上、冰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等状况量力而行。提前了解、自觉遵守安全规定,听从专业人员指导和指引,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4、文明健康绿色出行。遵守生态环境、文物古迹保护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不拥挤,不争抢。尊重他人权益,理性处理纠纷。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低碳节约,绿色出游。

 

食品安全

1、外出聚餐聚会时,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位置,注意饮食安全;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

2、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保持手卫生。

3、平衡膳食,足量饮水,作息规律,保障睡眠。

 

假期放假

安全不放假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

安全防范绝对不能懈怠

要时刻注意安全

祝大家寒假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