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法律法规

12·4“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 传承宪法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发布日期: 2023-12-04   浏览次数 10

202312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4日至1210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

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传承宪法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在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学习宪法的基本知识。

2023年北京市“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片《守护》

 

什么是国家宪法日

国家宪法日是每年的124日,旨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天,全国各地会举办各种活动,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

 

 

国家宪法日的设立

198212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201411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根本路径和努力方向。

 

 

宪法,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

守护着我们的权益

保障着我们的安全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守护宪法,就是守护我们的美好生活

让我们始终做宪法的

  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