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持续做好新疆师范大学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0-19   浏览次数 55

 

各部门、学院:

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持续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持续做好我校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底线思维,高度认清地震灾害的严重性,切实增强防震减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各部门、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地震灾害防范应对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地震灾害防范应对体制机制,细化工作落实措施,把预防地震灾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履职尽责。

二、强化预案方案修订,增强应急演练的实效性

各部门、学院要将防震疏散演练作为当前一个重要任务,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演练方案,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开展地震灾害应急疏散演练在演练中不断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通过演练让师生员工熟知岗位职责任务、处置流程等,让师生员工熟悉疏散逃生路线,保证疏散演练安全有序,管用有效。

三、大力开展隐患排查,积极化解地震灾害隐患风险

各部门、学院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和预判意识,紧盯本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隐患自查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动态闭环管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到领导、责任到落实人加强督促检查,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逐一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安全无隐患。

四、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逃生意识

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地震灾害应对防范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利用例会、班会、音视频、宣传栏等形式,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同时,邀请行业部门有关专业人员入校开展防范地震灾害的专题讲座,进行防震减灾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筑牢防震安全思想,提高本单位师生员工防震减灾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员工在遇地震灾害时的应急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有效提升广大师生安全应急素质,营造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应对准备工作,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当地地震、气象、应急等行业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互通信息,积极配合做好预警工作。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维护,确保避难场所路引到位、标识到位、设施设备到位可使用,有人管理有人负责。各部门、学院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地震灾害,按规定程序迅速报告、及时应对、果断处置,及时、准确、规范上报震情灾情信息

各部门、学院可登录保卫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防震减灾课件,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学习。也可邀请卫民安安全知识宣教中心教官来校进行培训,并于11月10日前将本单位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开展情况报保卫处安全生产监察科(温泉校区行政楼二楼234办公室)

 

卫民安安全知识宣教中心联系人:孔青玲18099151319

                                     4564119

 

 

 

 

新疆师范大学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