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新疆师范大学2023年国际减灾日 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0-13   浏览次数 59

关于做好新疆师范大学2023年国际减灾日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

今年1013日是第34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强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调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受灾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中韧性建设。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题,充分认识开展国际减灾日工作的重大意义。各部门、学院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要求,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这个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持续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一流师范贡献力量。

二、压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国际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学院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利用例会、主题班会、党(团)课等时机,深入开展开展防地震、防洪水、防泥石流、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活动,增强师生防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网络和新媒体的作用,对师生进行安全提醒和教育引导,常态化抓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加强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提高师生员工学法用法自觉性。主动邀请属地有关部门专业人员围绕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应急避险等入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师生普及洪涝灾害应对、地震等地质灾害防范、生态环境保护等知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针对不同类型的风险灾害,因地制宜的组织开展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提升辨别风险灾害的能力,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三、加强协调联动,强化灾害预警响应和隐患排查。各部门、学院树立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从校园防汛抗旱、地震灾害、防灾减灾应对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燃气安全等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持续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切实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后勤服务中心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联系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强降雨、雷电、大风、地震、雪灾等自然灾害预警工作,持续做好校园自建房排查治理,定期对学校在建工程、各类建筑物坠落、空调外机、玻璃幕墙、建筑外贴面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防止因极端灾害引发次生事故。基建处采取邀请专家、购买服务等方式,重点对学校老旧餐厅、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招待所、在建工地、地下空间、危险品仓库、物资仓库、临建用房等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照单对账销号,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完善各类方案加强灾害应对准备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修订完善各类防灾减灾应急方案、预案,组织师生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提高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职工熟悉灾害防范措施、熟悉应急疏散流程、路线等,要完善防灾减灾形势研判制度,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主动掌握极端天气过程情况、地质灾害可能的影响情况、校园安全情况等,及时安排部署,做到积极应对、关口前移。加强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落实,加强敏感节点、节假日、夜间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力度,发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2023年国际减灾日的各项活动,拓展宣传教育方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有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平稳开展。

 

 

 

新疆师范大学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