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庆假期安全教育指南

发布日期: 2023-09-27   浏览次数 22


 

财产安全篇

防诈骗

 


由于当前社会诈骗分子诈骗手段不断改进,学生群体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因此大学生群体开始成为诈骗犯罪分子的选择对象,沦为待宰的羔羊

现在正值开学时期,也是诈骗人员作案高峰期,各位同学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钱包,谨防上当受骗。为预防诈骗,请做好以下几点:

1)下载国家反诈APP,查看诈骗案例,提高防范意识;

2)不轻易点开任何群聊里非官方发布的链接;

3)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4)远离网络贷款。一旦接触了网络贷款,极有可能越借越多,一旦学生不能按时还贷,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

 

防盗窃

 

 

 

 

 

大学校园中发生的盗窃手段有以下几种: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无人或同学不备将放在桌上、床等处的财物信手拈来占为己有。

2)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然后进行偷窃。

3)以认老乡形式或困难求助为名窃取银行卡或饭卡密码,取走银行的存款或饭卡的钱。

常用的防盗方法: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或寄存它处;

2)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

3)不点送餐上门的校园外卖,谨防送餐同学顺手牵羊,盗窃宿舍物品;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必要时可打电话给校安全保卫处。

 

人身安全篇

1.要防患于未然。尽量不要夜间出行,与陌生人交往要小心、不乘陌生人车辆和非法运营车辆并及时报告老师及保卫部门。

2.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与人为善。与人相处要相互尊重、宽容谦让;发生矛盾误会时,要学会换位思考,理智冷静处理人际关系;学会担当,敢于承认错误,积极改善人际关系。

3.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有效规避危险。避免夜间单独外出或到偏僻场所;不去治安环境差、秩序混乱的娱乐场所;聚餐时尽量不饮酒或少饮酒,不劝酒,避免酒后发生冲突和打架斗殴。

4.慎重交友,树立正确恋爱观。要从善择友,远离品行不端的朋友,不盲目讲哥们义气;要在道德的基础上谈恋爱,尊重对方人格,认真对待恋爱。

5.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和纠缠时,切记不要莽撞行事,以卵击石。要寻求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及时请学校辅导员、学生主管部门、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解决。

6.珍爱生命,时时刻刻防溺水。时刻做到防溺水安全六不准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7.预防交通事故。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乘坐交通工具时,依次上下,不挤不抢。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宿舍安全篇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的主阵地,维护好宿舍安全是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学生要做到以下几点:

1.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充电器、台灯等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2.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电器,并拔下电源插座,防止遭受雷击。

3.电脑、风扇、电线、插座、接线板、充电器等用电设备使用时,要做好通风、防水、防潮及远离易燃物,不能安放在床铺上或被褥中。

4.电器使用时间过长会造成险情,使用中要注意让电器适当断电休息,使用完要及时关断电源;若遇到停电,停电时要拔掉插头,来电时要检查线路和电器。

5.充电器等长期搁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充电过程中要有人在场。

6.使用台灯灯具时,放置位置要安全,不要在灯罩上或其附近放置易燃物品;不要让水珠溅到高热的灯泡上。

7.手机充电时间过长或边充电边使用手机电话,可能导致手机电话机身发热,引发燃烧或爆炸事故。

8.固定式插座只能接一个移动式插座,严禁多个互接;移动式插座必须放在安全的地方,不得靠近被褥、衣服、书本等易燃物品。

 

大学生易出现的十大交通风险点

步行风险

 

☛ 风险1过马路不走过街设施

安全提示

要通过过街设施横过道路,优先选择人行横道(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

不要因为从众心理、过度自信或着急上课等理由横穿马路。

风险2步行时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道路不是绝对安全的,步行时不要有看手机、听音乐、看书等分心行为,要注意观察车辆状态;

过马路时候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过,并注意左右观察来往车辆,在通过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让转弯车辆。

乘车风险


☛ 风险3乘车不系安全带

安全提示:

乘坐大巴或者私家车外出,要全程全员规范系好安全带。

☛ 风险4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安全提示:

出行时要选择正规营运车辆,检查车辆及驾驶人的营运资质;

非营运车辆可能存在多种风险隐患,例如车辆安全性能不达标、未购买乘客交通安全保险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 风险5乘坐超员车辆

安全提示:

日常出行、外出旅游或离校返校时要注意所乘车辆的核载人数、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如果乘车后发现有超员情况要及时下车换乘其他车辆并拨打举报电话。

☛ 风险6开车门前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下车时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上半身自然转动,视线随之移向后侧,然后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再下车。

骑行风险

☛ 风险7不戴安全头盔

安全提示:①骑乘电动自行车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系好卡扣;②骑行前检查头盔是否破损或变形,如损坏要及时更换。☛ 风险8:无视大货车内轮差安全提示:①骑行时要与大货车至少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
②如果发现并行的大货车转弯,而横向距离不够时,要立即向远离车身方向逃离避险。

驾驶机动车风险

☛ 风险9酒后驾驶

安全提示:

饮酒后禁止驾驶机动车,即便是低酒精含量的鸡尾酒饮品;

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饮酒后也不能驾驶。

积极参与反酒驾劝导,共同倡导生命无价,酒后禁驾理念。

☛ 风险10无证驾驶

安全提示:

无证驾驶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即使完成了科目三考试,只要没拿到正式驾驶证,都不能驾驶机动车出行。驾驶摩托车也是同样道理;

上路练车要在规定场地、使用规定车辆并在教练员的陪同下进行。

 

在此呼吁大学生朋友们:敬畏生命,敬畏法律,遵纪守法,争做“文明交通出行”的践行者、志愿者、宣传员。让我们共同携手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祝各位大学生朋友高兴出门,平安回家!

 

 

最后

祝同学们假期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