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站公告

新疆师范大学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3-28   浏览次数 754


切实开展好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我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构建大安全格局,进一步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确保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活动取得实效。根据《自治区教育系统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新疆师范大学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质,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结合国家安全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任务,聚焦党员领导干部,面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大力宣传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好形势,着力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

各部门、学院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师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相关党内法规及其它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对国家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和科技安全的认识,使师生员工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4月15日前后,各部门、学院要组织教师和干部职工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线答题活动。 

(二)开展校园主题活动

1.根据《自治区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的实际,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专题讨论、知识问答等形式,积极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校园主题活动,组织师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讨论,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并且进行安全自查工作。同时鼓励师生举报身边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做到人人心中有红线,人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卫士。

2.活动期间,在三校区教学主楼等处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同时并协调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在校园内张挂宣传横幅,张贴相关的宣传海报,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

3.积极开展专题讲座,主动邀请政法、法院、公安、安全等部门专家,来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宣讲,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千校百万学生同上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 《反外国制裁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安全法>办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专题辅导讲座,筑牢师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三)开展书画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期间,学校将组织开展以“新时代、新国安”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各部门、学院要积极组织,鼓励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征集活动。书画作品不需要装裱,需提供作品的电子照片,作品名称和作者姓名。作品请于3月28日前,通过OA发送至保卫处蒋希誉帐号。学校将从投稿的作品中选出优秀作品2个,推荐到自治区教育厅参加评选。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序开展。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要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安全稳定重点工作,与其它安全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确保活动落地落实落细,达到预期目的。

(二)强化宣传,务求实效。各部门、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创造性地设计符合教育特点、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工作。同时,要重视舆论宣传,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主动宣传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不断扩大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部门、学院414,将本单位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方案及活动总结(配活动图片信息),以纸质版形式加盖单位公章,上报保卫处政保科(温泉校区部门及学院将材料送至行政楼二楼232室;昆仑校区部门及学院将材料送至昆仑校区治安科;文光校区部门及学院将材料送至文光校区治安科)。

 

 

  

  新疆师范大学安全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