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防范电信诈骗,大学生该怎么做?

发布日期: 2023-03-23   浏览次数 6306

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近年来,大学生群体成为电信诈骗受害者的重灾区。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遇到一些诈骗信息也很难分辨出真假,更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为了防止损失更大,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学习电信诈骗的防范知识。

下面,为大家介绍校园常见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段,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和建议。

 

什么是电信诈骗防范电信诈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二条,“本法所称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非接触等方式,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通常犯罪分子会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如冒充公检法,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等形式进行诈骗。

电信诈骗常见套路

大学生必知的安全指南

安全指南1

1.贵重物品不要放显眼处

出入宿舍,记得随手关好宿舍门,不要把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摆在桌面上,如果被小偷盯上,转眼间就可能不翼而飞。

2.个人证件不要随意外借

骗子会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有价凭证。

安全指南2

1.警惕上门推销

到寝室推销文具、衣服、袜子、背包等物品的,尤其是校外来的陌生人,要保持警惕。

2.警惕过分热情的陌生人

入学时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尽量自己拿,情况不太熟悉,行李物品很容易被“顺走”。

安全指南3

1.警惕助学金诈骗

冒充民政等单位工作人员,向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账号。

2.交学费务必自己解决

骗子利用排长队的机会,谎称老师或老乡,帮新生代办缴费骗取学费。

安全指南4

1.警惕400、170、171来电

400、170、171开头的电话是诈骗骚扰电话重灾区,如不熟悉基本可拒接。凡是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不要相信!

2.警惕QQ假冒好友

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随后便冒充账号主人对好友进行钱财诈骗。

安全指南5

1.警惕“10086”积分兑换诈骗

有人收到伪造的“10086”积分换现金的短信,输入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后,卡内钱全被刷走。

2.当心虚假“银行短信”

“银行短信”可能被伪基站伪造,收到类似“95588”、“95533”等号码发来的短信,务必与银行官方电话核实。

安全指南6

1.防止陷入传销组织

不太熟或者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亲戚突然叫你去哪玩,或告诉你去哪里可以赚钱,千万小心,不要轻易相信。

2.警惕以找家教等名义行骗

女生不要独自上门应聘家教,不轻易出借手机,不轻易接受请客吃饭。有学生被骗走手机等财物,严重的还可能遭遇暴力侵害。

安全指南7

1.不坐黑车

曾发生不止一起女孩乘坐黑车失踪、遇害案,大学生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手机务必保持畅通

让家里人可以随时联系到你,或者把要好同学的电话留一个给家人。一些骗子会谎称学生在学校出事,向家长行骗。

安全指南8

1.警惕快递签收诈骗

冒充快递人员拨打学生电话,称其有快递需要签收但看不清地址、姓名,需送货上门。待学生签收后,骗子再拨打电话进行敲诈。

2.警惕微信点赞诈骗

冒充商家发布“点赞有奖”信息,要求参与者将个人资料发至微信平台,随即以“手续费”、“保证金”等形式实施诈骗。

安全指南9

终极防骗提醒:

任何来路不明的转账、汇款要求,请直接拒绝!并立即报警!

 

电信诈骗防范原则

“四个不”

不轻信    不泄密    不汇款   不刷单 


“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一律终止联系;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一律终止联系;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一律终止联系;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或有急事要先汇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一律终止联系;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终止联系;

7、凡是自称教师、领导要求打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终止联系。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是为了预防、遏制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根据宪法,制定的法规,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共七章50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发力,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