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教育| 大学生安全教育指南

发布日期: 2023-02-27   浏览次数 244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抓好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法制校园的重要举措。

安全就是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不受损害,安全是一种尊严,它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安全是一种礼貌,是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有了安全,才有欢乐和温暖;有了安全,才会拥有美丽的人生。

下面由小编来介绍关于大学生人身、财产、交通、女性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吧!

1.大学生人身安全


1.要防患于未然。尽量不要夜间出行,与陌生人交往要小心、不乘陌生人车辆和非法运营车辆,多留意身边的人和事,发现有人身伤害的苗头和隐患要有效规避,并及时报告老师及保卫部门。2.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与人为善。与人相处要相互尊重、宽容谦让,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发生矛盾误会时,切莫冲动莽撞,要学会换位思考,理智冷静处理人际关系;学会担当,敢于承认错误,积极改善人际关系,良好的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使你受益终身。3.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有效规避危险。要加强危险的预见性,不在宿舍内存放刀具和违禁品;避免夜间单独外出或到偏僻场所;不去治安环境差、秩序混乱的娱乐场所;聚餐时尽量不饮酒或少饮酒,不劝酒,避免酒后发生冲突和打架斗殴。4.慎重交友,树立正确恋爱观。要从善择友,远离品行不端的“朋友”,不盲目讲“哥们义气”;要在道德的基础上谈恋爱,尊重对方人格,认真对待恋爱,不玩弄感情,求爱失败、恋受不成,切莫死缠烂打,滋扰对方。5.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和纠缠时,切记不要莽撞行事,以卵击石。要寻求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及时请学校辅导员、学生主管部门、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解决,绝不能采取以牙还牙,敲诈勒索或纠集他人帮忙行凶报复等非法手段私了,这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自己遭受校纪处分甚至法律制裁。

 

2大学生财产安全


1.要牢固树立防盗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千万不要以为大学校园是太平世界,是保险箱。盗窃分子的眼光时时盯着大学校园,特别是盯着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大学校园里时常有盗窃分子出入,身边的大学生中极个别人也有盗窃行为。因此,在防止盗窃时,既要防外贼也要防内贼。2.妥善保管好现金、存折、汇款单等。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绝不能怕麻烦。要就近储蓄,储蓄时加入密码。这样,即使存折或现金卡被盗,犯罪分子也不容易取走钱,事主也有时间到银行挂失。身份证是最有效的证件,存折丢失,可以凭身份证去挂失,凭身份证去取款。因此,存款单据、汇款单据、存折及现金卡要同身份证、学生证分开存放,防止被犯罪分子同时盗走。因购买贵重物品而需要大额现金时,应当天取当天用,因故不能当天购物时,应将钱再存人银行,不要怕麻烦。3.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贵重物品不用时,不要随便放在桌子上、床上,防止被顺手牵羊或溜门盗走或窗外钓鱼给盗走,要放在抽屉、柜子里,并且锁好。假期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带走,或托给可靠的人保管。贵重物品、衣物最好做上一些特殊记号,一旦被盗,报案时好说明,认领时也有依据,这样,即使被盗,找回的可能性也大一些。在教室、图书馆看书,在食堂吃饭时,不要用书包占座,不在书包里放现金、贵重物品、钥匙,防止书包被盗或书包内的现金、贵重物品、钥匙被盗。不带较多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这些场所往往是犯罪分子行窃的地方。4.养成随手关窗锁门的好习惯。上课、参加集体活动、出操、锻炼身体等外出离开宿舍时,要关好窗、锁好门,包括关好玻璃窗,因为仅仅一层窗纱不足以防盗。一个人在宿舍时,即便上厕所、上水房洗衣服,几分钟、十几分钟的时间即可回来,也要锁好门,防止被犯罪分子溜门盗窃。5.关于自行车防盗。高校里自行车被盗案时有发生,规模大的高校每年发生数百上千起,规模小的院校每年也发生上百起到数百起。要养成随手锁车的好习惯,尤其好车要严锁严管,最好存放在有人看管的车棚里。

 

3大学生交通安全

 

1.提高安全交通意识。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以下两点是大家必须掌握并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的。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乘坐交通工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4大学生女性安全十不要

 

①不要和陌生人去指定地点;

②夜晚不要独自外出;

③必须外出不要贪近走暗巷;

④夜间尽量不要走楼梯;

⑤门外有声音不要贸然开门;

⑥不要将个人信息对陌生人和盘托出;

⑦不要坐“黑车”;

⑧不要和陌生人拼车;

⑨不要贪恋身外之物;

⑩危急时不要失去判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