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教育| 大学新生安全须知来啦~

发布日期: 2022-08-25   浏览次数 1504



志成城 战胜疫病!

 

【安全教育专栏】

一、大学新生安全注意事项须知

1.大学新生入校前安全注意

遵纪守法,杜绝违法犯罪行为。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防止因暴饮暴食而伤害身体。

外出旅行时,要遵纪守法,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和财物损失事故。

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不要沉迷于网络世界。

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黄赌毒。

注意游泳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自觉做好家庭防火工作,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自觉做好家庭防盗、防骗工作,防止财物被盗、被骗。

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邮件,防止上当受骗。

不要向学校规定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缴纳款项。

2.大学新生赴校报到过程中安全注意事项

赴校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随意搭乘车,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和饮料。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在赴校途中,尽量不要与陌生人搭话,提防骗子利用大学新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人地生疏的特点,在车站、码头等地方设下陷阱实施诈骗。

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建议使用银行卡,不要向任何人透露银行卡密码,应该把银行卡与身份证分开存放。

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防止丢失或被盗。

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和管制刀具。

赴校途中,需要住宿的,要谨慎选择所住宿的宾馆,不要投宿到治安环境差的小旅社。

在车站码头,要确认是学校派出的专车后,才能上车。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接站人员,更不要随便搭乘未经学校服务人员指引的接站车,以免上当受骗。

报到过程中,会有高年级学生引路去报到。这些高年级学生都持有工作标牌,要予以确认后才能跟他(她)去报到。

报到过程中,不要轻易把现金、银行卡交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对于到寝室推销商品的行为,要坚决抵制,以防买到伪劣产品。

尽量到学校食堂就餐,不要到路边不卫生的小摊吃饭,以防食物中毒。

报到过程中,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

不要向学校规定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缴纳款项。

遇有陌生人诉苦借钱,借用手机、电脑等情况时,不能轻易相信,当自己无法处理、判断时,应及时拨打电话报警,以防上当受骗。

最后一个离开寝室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关闭水电气阀门。

以各种名义到寝室发展会员或称自己是学校某部门负责人来收取费用等行为,都不要相信,谨防上当受骗。

不要让陌生人进入宿舍。

在不熟悉学校周边环境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夜间应提前返校,不要在校外住宿过夜。

警惕陌生人以老乡的名义借钱、请客等。

注意出行安全,注意来往车辆,避免交通事故。

注意宿舍防火,禁止私接电源线路,禁止使用电炉等违规电器和劣质电器,不得在宿舍动用明火,不得乱扔烟头。

遇有紧急危险情况,请拨打报警电话110或者拨打学校提供的紧急救助电话。

 

财产安全知识

1.防盗安全知识

 

◇公共场所防盗知识

在公共场所学习或活动时,最好不要随身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

在公共场所如果必须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的,一定要将所带物品和包件妥善保管,切不可随便乱扔乱放。

购物时,不要把现金放在外边口袋里,外边口袋可只放少许零用钱。点钱时注意观察,谨防被扒手盯上。

◇如何安全使用银行卡

银行卡设置的密码一般不宜使用出生日期、家庭电话、手机号码等容易被人破译的数字。

不要将银行卡密码告诉或泄露给别人,一旦泄露应及时更换密码。

在购物消费或取款时不要随意将银行卡交给他人,按密码时不要让他人看见。

银行卡与居民身份证应分开存放。

银行卡被ATM机吞卡时应及时与银行联系,谨防犯罪分子借用银行名义骗取银行卡信息和密码。

ATM机上使用银行卡时,谨防他人偷窥密码,操作完毕后,一定要记住取走自己的银行卡,妥善保管交易单据。

存、取款时发现ATM机等机体上有不明装置,应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报警。

经常核对个人银行卡中的金额,适时更改银行卡密码,一旦发生银行卡被窃或遗失,应立即与发行该银行卡的银行联系并办理挂失手续,尽可能的避免个人损失。

 



2.防诈骗安全知识

24种常见诈骗手段

认老乡诈骗、高科技产品诈骗、购物诈骗、存钱诈骗、宝物诈骗、生意工程诈骗、购票诈骗、ATM机、银行卡诈骗、婚介诈骗、冒名接人诈骗、网络诈骗、短信诈骗、中奖诈骗、招摇撞骗、抛物行骗(俗称丢包诈骗)、出租行骗、名借实骗、征聘行骗、假借落难、假做好事、假办托运(俗称拉飞货诈骗)、设赌行骗。

警惕12种手机诈骗手法

如果你接到“我是××省公证处的公证员××,恭喜你的手机或电话号码在××抽奖中了×等奖,奖品是小轿车一部”的短信,请先思考几秒钟,想想自己是否将手机号投入摇奖或参与什么活动,如果没有请删除信息,不要回复。

××银行名义提醒你在某地刷卡消费,金额将于近期从你账户扣除。如果你收到类似手机短信,再按短信里电话询问,就栽进不法之徒的圈套。

如果你接到有人电话称是国家税务局干部,帮你办理汽车或房屋退税等事宜,别相信这类谎盲。

有人打电话称,你的家人在某地生急病或发生意外,急需用饯,让你把钱打到××银行账号,一定要核实清楚,不要轻易相信。

有人打电话称,你的孩子被绑架,并索要赎金,电话中甚至还出现孩子哭闹声。如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冷静,先问问对方手中是男孩还是女孩,长什么样,穿什么衣服,如果对方所陈述内容与孩子相符,尽快报警,以便公安机关查出真相。如果你所问的情况对方回答不上来或有误,一定是有诈。

“你好,你的朋友为你点播了一首××歌曲,以此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请你拨打×××收听。”当你拨打收听时,你的话费余额一定会直线下降。

“我在外地出差,我的手机很快就没有话买张充值卡,再用短信告知卡号与密码。”接到这样电或信息,要核对对方真实身份。

“你好,这里是中国移动(或联通)客户服务热线,由于我们工作失误,你的电话费这几个月共多收xxx元,如确认退费请按……”类似电话接到后只要认真查看来电号码,就可识破骗局。

“低值充值卡出售,本公司与电信制卡部门联合推出移动、联通手机卡充值。100元面值的38元低价促销,诚招各地代理经销商。”如果你收到这样信息,请不要被低价与利润所诱惑,多问为什么,最好向移动与联通客户服务中心核实。

如果你收到未知电话号码,或响过两下就挂断的电话,不要随随便便回复。部分0941、0951开头的号码中有的是加值付费电话,接到这两个号码开头电话或陌生来电,一定要小心核对再行回复。

如果你接到不熟悉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你的好友,并让你猜其身份,请不要跟他捉迷藏,直接问他是谁,如果是你好友,简单核对就清楚。

对打着上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的旗号、要求你帮忙处理领导个人事务的电话,请你多长个心眼,不要急于付钱,待核实该人身份后再帮忙也不迟。

诈骗的预防

多学习观察。

不贪钱财,不图便宜。

保守自我信息秘密。

 



3.防传销安全知识

传销的特征

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组织网络,从事无店铺经营活动,参加者通过上线从下线的营销业绩中提取报酬。

参加者通过交纳入门费或认购商品等变相交缴纳入门费的方式,取得加入、介绍或发展他人加入的资格,并以此获取回报。

先参加者从发展的下线成员所交纳的费用中获得收益,且收益数额由其加入的先后顺序所决定。

组织者的收益主要来自参加者交纳的入门费,或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的费用,而并非真正的以营销商品为经营的方式来获取利润。

组织者利用后参加者所交纳的部分费用支付先参加者的报酬,维持运作。

组织者承诺在一定时间内返还参加者高于其所交费用数倍的回报。

传销的预防

消除快速成功的心理。

正确对待就业困难。

学会用《禁止传销条例》保护自己。

杜绝非法传销渗透的空间。

尽快脱身,防止越陷越深。

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传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