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大学生校园安全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发布日期: 2022-07-19   浏览次数 172


最近几年,大学校园也并不是那么的安全,身为大学生,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要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防范于未然。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个学子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而这一切开始的时候,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

大学校园中易发生的盗窃方式: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无人或同学不备将放在桌、床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占为己有。

2)窗外钓鱼: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物品钩走。

3)翻窗入室: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

4)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然后进行偷窃。

基本的防盗方法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穿梭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他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能怕麻烦。

5)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必要时可打电话给校保卫处。

6)晚上休息或假期不在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

 

寝室安全之防火防电

 

注意防骗

 

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高,但因踏入社会较晚,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淡薄,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轻信他人,交友不慎等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有些甚至危及学生的生命安全。

针对大学生有哪些骗术?

1)通过网上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伺机进行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中奖诈骗。

 

预防诈骗的方式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治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3)交友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察其色、辨其行”。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校园贷

 

在新学期,在大学校园,各种大小不一、五花八门的借贷分期平台如潮涌般袭来,校园贷事故也频发。校园贷危害自身也危害身边的其他人。

1“低利息”并不可信

2 越便捷,越易变“劫”

3 一旦逾期,催款“全方位”

4 易滋生借款恶习

5 易诱发其他犯罪

 

如何预防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追求超出自家(父母能提供的费用)经济能力的物品,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

2、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听信校园贷的宣传,江湖险恶,涉世不深的学生不要被花言巧语迷惑,一旦入套,追悔莫及;

3、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还未走出校门,身背债务及心灵创伤会给今后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4、不要怀揣侥幸心理,谨记古训摊销片吃大亏;

5、有额外开销、花费要与父母、家人协商,征求父母、家人的意见,避免上当受骗,防止落入校园贷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