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日期: 2022-07-08   浏览次数 563


 

作为大学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能力

 

在疫情状态下的学习生活中

 

你是否出现了一些负面情绪

 

如焦虑、烦躁、迷茫

 

防疫还需防“抑”

 

小编为大家准备了一份

 

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指南

 

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乐观心态

 

增强应对疫情的心理耐受性

 

最大限度守护我们的“心灵绿码”

 

当收到“封校管理”的通知时,情绪怪兽占据了我们的大脑。我们可能会听到这些声音,“别的同学都已经回家了,我还不能回,好心碎啊”、“学校啥时候解封?好想出去玩啊”。

 

不良情绪是指一个人对客观刺激进行反映之后所产生的过度体验。不良情绪是每个人的正常反应,我们只需要把负面情绪当做心理调适的信号便好。

 

积极、阳光的心态能够改善对现实悲观的看法、帮助我们跨过人生困境。我们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对话来缓解糟糕情绪。

 

多给自己打个气,忧虑全都会过去。

2.呼吸调节

 

当我们情绪波动大的时候,呼吸会变得浅而急促。我们可以通过腹式呼吸法来调整呼吸和放松身心。

①用鼻子缓缓地吸气(心里数一、二、三),气体充满你的肺部,再一直到你的腹部。

 

②再从嘴慢慢吐气(心里数一、二、三),轻松地从腹部上到肺部吐出里面的空气。

 

③重复前三步,保持5-15分钟。

 

注意:吸气用鼻子,呼气用嘴,呼气时间长于吸气时间。

 

 

3.音乐疗法

音乐治疗是运用与音乐相关的手段来帮助我们舒缓心情。

 

我们可以通过听歌、唱歌和演奏乐器的方式,跟着节奏律动,慢慢舒缓我们的内心。请大家尽情享受音乐吧!

4.正念疗法

正念疗法已被众多研究证明对大众心理健康调节效果显著。正念疗法能帮助我们关注和接纳当下的想法和感觉。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脑海中会涌现出许多想法,使我们感觉到难以静下心来。接下来,跟大家介绍一个比较简单的正念疗愈方法。

①坐下来,背部挺直,闭上双眼。

 

②感受你呼吸最强烈的部位,可能是腹部、胸部或者鼻尖。

 

③只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感觉空气的进入和呼出。

 

④如果发现自己走神了,那就把念头拉回来,专注感受呼吸。

 

5.感恩训练

感恩训练可以瞬间启动我们的认知通道,从而降低焦虑。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感恩练习来提升我们的能量。

①坚持每天写感恩日记,记录值得感恩的事情。

②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③用行动来表示对他人的感谢。

当我们对现状迷茫的时候,可以制定一个活动安排表来帮助我们维持稳定而有规律的生活。保持规律健康的作息对我们的身心都很重要。

 

面对目前的疫情现状,我们大学生能够做的就是遵守防控指令和维持日常生活。

 

2.锻炼身体

还在家里、宿舍里久坐玩手机吗?让我们说N0!我们可以每天抽出半个小时,挑选一项我们喜欢的运动进行锻炼。赶快让我们的身体动起来吧!

 

3.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

居家、封校实在太无聊了,怎么办?

 

那就静下心来去读一本书或看一部电影吧。那些看过的书和电影都将在我们日后的人生中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