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开学第一课|这份大学生安全常识手册,请查收!

发布日期: 2022-09-01   浏览次数 1227


安全无小事  生命重如山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现象日趋明显,大学是作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第一站。大学是社会知识和智慧的中心,被人们赞美为“求知圣殿"。然而,同社会一样,学习和生活在“象牙之塔"中的大学生也难免会面对各种危险。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提高学子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记好这篇大学生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你我笃行合力织密校园安全网。

 

 九大常见的安全问题

01财产安全

目前校园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盗窃

高校中内盗发案率比较高,存在校外人员潜入校内学生活动场所实施盗窃的情况,也有少数大学生对自己要求不严,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法律意识淡薄,逐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大学生们要警惕校园里容易发生盗窃案件的地方:第一,学生宿舍。学生的现金、贵重物品、生活用品主要放在宿舍里,宿舍是最容易发生盗窃的场所。有些同学缺乏警惕性,安全防范意识太差,如有的同学离开宿舍不锁门,有的同学看到陌生人在宿舍里乱窜漠不关心,有的同学随便留宿外人或出借钥匙等,这些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第二,教室、图书馆、食堂、操场等公共场所。学生的现金、贵重物品、学习用品放在书包里,书包放在教室、图书馆、食堂,人离开了,发生被盗。

预防和打击高校盗窃案,不仅是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02网络安全

“网络陷阱”有几种,如何破解?

1)病毒陷阱

电脑病毒是一种经过恶意设计,能隐蔽运行和自我复制、具有破坏力和不良表现欲的计算机软件。它们在用户不注意的时候侵入计算机系统,破坏用户文件,窃取用户隐私,强迫用户浏览不良站点。

2)感情陷阱

不少人热衷于去聊天室找异性聊天,沉迷于精神恋爱之中,这不仅耗时劳神,而且还有一定的风险性。有人想把网上恋情向现实生活中扩展,则大多不能如意。有心理变态者专门扮作异性去谈情说爱,还有人通过网络搞爱情骗局,险象环生。

3)金钱陷阱

一是网络传销。交钱入会,靠发展下线赚钱,上线赚下线、下下线的钱;与传统传销相比,网络扩散范围更广、速度更快。

 二是网上竞拍。此种骗术主要是找“托儿”或者自己哄抬拍品价格,以诱人上当,高价将拍品买走。

 三是邮件行骗。被骗者收到“幸运邮件”,如果你真信了骗子的胡诌,把钱寄了出去,那么你等到的将是无休止的后悔。

如何避免遭遇网络陷阱,防止网络诈骗?

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一些网站或个人为达到某种目的,往往会不择手段,套取网民的个人资料,甚至是银行账号、密码,达到个人目的。

1)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上中奖之类的信息;

2)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上来历不明的测试个人情商、智商、交友之类的测试软件;

3)不要轻易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在网上注册;

4)不要轻易相信网上公布的快速致富的窍门。

 

03消防安全

一、高校发生火灾的原因

1)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火灾。如违章点蜡烛、点蚊香、吸烟、使用液化气和焚烧垃圾等。

2)电气火灾。如违章用电、使用电器不当。

3)违反实验室操作规程。

二、怎样预防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违规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

3)山林草坪防火。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

 

04实验室安全

一、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的运行离不开制度的管理,实验室安全制度是一件自实验室建立将一直贯彻执行的制度,因此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根据实验室的特殊性,应当制定一般安全守则,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一般设备安全,常用安全标识等一套实验室安全手册,以上手册要与实验室实际相结合,制定具有实验室特色的安全手册。 

二、践行安全操作行为

树立了安全意识,践行安全操作行为是至关重要的,实验过程要规范使用实验器具,通风口,试剂,气瓶,危险品,电力等各项关系实验室安全的设施,对每个实验室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让学生知安全,懂安全,进行安全操作,明白各自岗位出现安全事故的处理方式。 

三、做好安全事故预防措施

安全事故预防为主,不出现安全问题才是我们安全生产的最终目标,因此要做好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首先实验室需要一个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其次根据实验要求配置相应的实验防护器材,而后进行安全实践教育与培训,规范安全操作,明确各安全标识的意义,接着进行安全实验实践演练,对各安全器具进行实践操作,另外还要注意各安全环节的监督检查,从开始实验到整个实验结束都进行有效的安全事故预防,从而保证实验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05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从近几年的相关报道中我们也看到,有些大学毕业生由于国家安全意识的薄弱,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缺乏警惕,往往在不经意间泄露国家机密,甚至经不起金钱、美色等种种诱惑,不惜丧失国格人格,出卖情报,给国家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需要,也是高校自身安全管理形势的需要。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把促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思想教育贯穿到平时的学习、生活及活动中去,平时注意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列为首要任务,成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自觉维护者。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努力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法规。有人统计,涉及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有一百多种,我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弄清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中,特别应当熟悉以下一些法律、法规:宪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出国留学人员守则等等,对遇到的法律界线不清的问题要肯学、勤问、慎行。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出我们应尽的责任。

 

06医疗急救

随着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社会交往日渐增多,另外,伴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意外伤害成了一个日趋加重的社会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众的自救互救知识相对缺乏,急救意识也比较薄弱。特别是大学生这样一群高知识、高素质的群体,急救知识的缺乏更为严重,在遇到意外伤害时,往往无从下手,导致许多伤员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而失去了抢救的最佳时机。根据这些情况,普及急救常识应从大学生抓起,势在必行。

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提高生存质量的关注,学习并掌握一些卫生保健、疾病防治与急救护理知识成为现代社会的新时尚。面对近年来自然灾害的肆虐,工业交通事故的频发,电击、溺水、中毒病例的剧增,一个呼唤“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多一份保险——让救护知识走进千家万户”的声音正从医务界响彻全社会。学习一点有关家庭急救护理方面的知识,就有可能挽救家人的生命和减少伤残。

 

07交通安全

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学生要重视交通安全,学习和积累交通安全常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无论在校园内还是校园外出行时,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来往车辆和行人,做到注意力不分散,及时避让往来车辆,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安全意识浅薄主要表现形式有:

1)注意力不集中。这是最主要的形式,表现为行人在走路时边走路边看书边听音乐,或者左顾右盼、心不在焉。

2)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即使在路上行走也是蹦蹦跳跳、嬉戏打闹,甚至有时还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更是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危险。

3)骑“飞车”。一般高校校园面积都比较大,宿舍与教学楼、图书馆等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许多大学生购买了电动车或自行车,课间或下课时骑车在人海中穿行是大学的一道风景线。但部分学生骑车技术也实在“高超”,在校园内“疾驰”,更有一辆小小的电动车上“花式”带人乘坐的情况,孰不知就此埋下了安全隐患。

 

08用电安全

一、确保安全用电,防止乱拉电线

1)用电要申请安装,线路设备装好后要经过检验合格,才可通电,临时线路要严格控制,专人负责管理,用后拆除。

2)采用合格的线路器材和用电设备,切勿在宿舍内使用违规大功率电器。

3)线路和设备要由专业电工安装,一定要符合有关安全规定,发现宿舍的电器设备损坏或失灵,不可擅自修理,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派专人修理。

二、如何防止由电力线路、电器引发的火灾?

1)不乱接电源,防止由乱接电源使电流过载导致的火灾。

2)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要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一定要选用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

3)不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使用上述电线时,由于电阻过大,电线发热或接头处打火等原因可引起可燃物着火。

4)不得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锅等电热器具。

5)防止宿舍中电器长期通电。电脑、充电器等发生火灾,绝大多数是因为通电时间长,引起电器内部变压器发热、短路起火。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电源,节约能源,消除隐患。

 三、看到有人触电怎么办?

1)首先要赶快拉掉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不可随便用手去拉触电者的身体。因触电者身上有电,一定要尽快先脱离电源,才能进行抢救。

2)为了争取时间,可就地使用干燥的竹竿、扁担、木棍拨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电器用具,绝不能使用铁器或潮湿的棍棒,以防触电。

3)救护者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或穿上不带钉子的胶底鞋,用一只手(千万不能同时用两只手)去拉触电者的干燥衣服,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人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脱离电源后从高处跌下摔伤。

 

09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不可忽视。掌握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预防食品安全问题。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掌握有关食品的类型、食品安全的具体标识以及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之后的维权等基本知识,同时大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食品安全的理念,这样才能有效达到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目的。

1) 尽量在学校饭堂里就餐。有些大学生不喜欢食堂里的饭菜,就经常在外面就餐。但是相对于外面的餐厅,学校的饭堂对食品来源、安全有一套标准,工作人员也是经过培训上岗,一般很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大学生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应尽量在学校饭堂里就餐。

2) 在外就餐时要选择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作经营证的餐厅。在外就餐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此餐厅是否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作经营证,如不具备,就换另一家餐厅就餐,如果你还不放心的话,还可以让餐厅老板开一张发票,证明你在此餐厅就餐,发生争议时以此为维权依据。

3)在零售店、超市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的相关信息。即使在零售店、超市购买食品,也有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因此,一定要注意查看你所购买的食品的信息,一般应包括:食品生产产家及产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安全标志、有无添加防腐剂等。

4)选择到规范的市场购买食品。相对于无固定摊点、不规范的市场,规范的市场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因此要选择到规范的市场购买食品。买菜时还要注意菜的光泽、大小,至于肉类食品、腌制食品,也要注意其价格是否合理,食品本身是否存在问题。

 

 带好安全伞  奏响青春歌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教育绝非小事,必须做到时刻警惕。无论是“行万里路”,还是“读万卷书”,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第一,生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