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莫忽视教你如何避免汽车视野盲区

发布日期: 2021-06-04   浏览次数 822


安全莫忽视 教你如何避免汽车视野盲区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开车的人都知道,汽车有视野盲区,如何避开这些盲区是一件挺让人头疼的事,也往往因为这些盲区,使自己的爱车受到伤害。在路况日趋复杂的今天更是如此,许多不甚合理的路面设计、越来越多的高架路桥墩以及车与车之间形成的视觉盲区,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但却也是众多新手最容易忽视的。

由于盲区内的存在,极易造成驾驶者的判断以至操作失误,并由此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故汽车视野盲区被视为驾驶员获取路面信息的最大障碍。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盲区有哪些?

●  车外“移动”的视线盲区

场景一:城市里的车辆保有量日益增多,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各种各样的高架路桥应运而生,但也为驾驶者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因为支撑桥面需要建无数个桥墩。当你走在紧挨桥墩的车道时,这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可怕的盲区。你有想过,桥墩后面会突然跑出一个行人来吗?

支招: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走在最靠近桥墩一侧的车道,尽管那条车道往往是最为通畅的。特别留意桥墩附近的路况,如需左拐或者掉头,那也得注意控制车速,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并与前车保持足够距离,以防前车突然急刹造成追尾。

场景二:相信每位司机都试过在等红绿灯时,在车前面的各种大货车、公交车,接近3米高的车身,令尾随它的小轿车司机根本看不到头上的红绿灯。不少公交车司机对红绿灯变换频率了如指掌,通常都能在红灯亮起前的瞬间顺利冲关,但往往尾随它的小车就不走运了,走出一段距离才发现闯了红灯。

支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接近路口时,与前面大客车保持足够距离,尽量保证能清晰看到前方交通指示灯或者其他辅助交通指示灯。如果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需坚持“宁慢一分,不抢一秒”的原则,降低车速,看清楚灯号之后再安全通过。

场景三:想必你也试过,当你安分守己地在红灯亮起时停在斑马线前,在你的两侧车道上停了一台公交车。这时候你要注意了,大客车宽大的车身就像两堵墙,导致小轿车驾驶员根本无法了解此时斑马线上的情况,从而产生了盲区。很多行人往往在人行道绿灯即将结束时,都还会做最后“冲刺”。公交车往往起步较慢,所以绿灯亮起时,如果你第一个抢先起步,那么事故是很难避免了。

支招: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让两侧的大车先起步。缓慢地移动车身已经通过了斑马线之后,你再加油起步。

场景四:当车辆爬行在陡峭的山坡,车辆到了最高点的时候,此时驾驶员的视线都会离开路面,造成视线盲区,假如没有对迎面而来的车辆作出避让,往往会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支招:爬行在陡峭的山坡时,车辆尽量靠外侧行使,当视线离开路面时,需要鸣喇叭,引起来车注意。

场景五:当车辆在路途上行驶时,由于受到受公路线形、路旁建筑物、路旁的植物、路旁的车辆阻挡了视线,造成视野盲区。

支招:提前打转向灯并鸣喇叭,降低车速靠最外侧转弯,切记不能高速转弯与靠内侧行驶。

●  车内“固定”的视线盲区

驾驶员介绍:小铭(化名)他为人低调沉稳,拥有1.75米魔鬼般的身材,天使般可爱的面孔,在这次体现汽车视野盲区中是主角。

为了更好减少车辆在行驶中产生的盲区,每位驾驶者在坐进驾驶席之后,必须调节好内外后视镜的角度、座椅与方向盘的位置。可以自然握住转向盘前段,手腕能自由地弯曲,活动自由。腿部要有一定的活动空间,用脚踩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或油门时不费力,身体不必前倾。

注:由于不同车型的情况不一样,因此下面中所提到的数据仅以所使用的车为准。

前盲区:造成汽车前方盲区有几方面的因素,车身高度、座椅的高度、车头的长度、驾驶人的身材等都有关系,如果没有很好地控制前盲区的距离,是很容易发生追尾事件的。

支招:尽可能与前车或者障碍物保持足够的距离,熟悉前盲区的距离大小,控制车辆,开车坐姿要正常,不要东倒西歪。

后盲区:车辆后面的盲区是指从后车门开始向外侧展开有大约30度的区域在反光镜的视界以外,通俗的说法是如果后车的车头在前车的后车门附近时,前车的反光镜里是看不见有车的,如果不注意的话,极易发生刮蹭和追尾事故,这个盲区比前面的A柱盲区的危险性更大些。

支招:据上图对后盲区测试,雷达探测的距离为1.2米,后视镜盲区距离为3.9米,存在了2.7米的视野盲区,所以开动车辆前先养成检查车尾是否有障碍物的习惯,用缓慢的速度倒车,如果有旁人,可以让旁人协助尽可能与者障碍物保持足够的距离,熟悉后盲区的距离大小,控制车辆。

车底盲区:车底的盲区是车内视线根本无法看到的区域,同时各种各样的雷达都无法探测到,这往往会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假如有小朋友或者小猫狗在车底玩耍,不注意就会酿成惨剧。

支招:当你进入驾驶舱前,要养成围车观察一圈车辆周围与车底的习惯,启动车辆时,按几下喇叭再前进。

外后视镜盲区: 后视镜并不能完全地收集到车身周围的全部信息,因为后视镜的视觉区之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盲区,右边的后视镜盲区很多人都知道,左侧后视镜的盲区似乎很少有人提起。尤其从辅路上主路,从左后视镜没看到车辆,假如加速大角度切上最内侧车道,是很容易与正在最内侧车道狂飙的车辆发生碰撞。

支招: 当车辆需要变线或者拐弯时,需提前打转向灯保证安全,由于当时车身与车道形成一个角度,左后视镜的视野也相应偏转了一个角度,刚好看不到较近的最内侧车道情况,所以每次大角度并线时总要转头仔仔细细看上一眼,慢速偏转,也可以选择在车内后视镜上加装一块大视野的辅助镜,这些方法都能尽量减少盲区的出现 。

A柱盲区:A柱的设计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它遮挡驾驶员视线的角度问题,二是A柱的刚度问题。既要保持A柱的刚度,又要减少对驾驶者的视线遮挡程度,这个矛盾在设计中很难达到平衡,因此出现视野盲区也是不可避免的。

支招:从数学原理来讲,车辆在运动中,A柱盲区是忽略不计的,停车或者启动前的时候是最大的,不过停车和启动时,应该车前车后都照顾一下,视野盲区也有效地缩小,驾驶车辆时,通过前后移动身体,避开A柱遮挡的盲区,尤其在拐弯的时候,必须提前观察前方的路面情况。

B柱盲区:B柱的盲区主要是在车辆的右侧,当车辆在行使中,需要大角度拐到外侧时,B柱会遮挡视线,有可能与右侧正常行使的车辆发生碰撞。

支招:尽量避免大角度偏转,倘若一定要大角度拐弯时,必须经过二到三次观察车的右侧路况,保证安全时缓慢移动。

玻璃上的深色膜:大部分车主购买新车都会选择加装防爆膜,尤其加装一些颜色较深的膜,因为大部分人认为颜色深的膜隔热与防紫外线都比较好,但是往往这些颜色深的膜会造成视觉的盲区,在晚上行车,玻璃上颜色深的膜会影响车辆两侧的视觉清晰度。

支招:首先并非颜色深的膜,隔热与防紫外线都比较好,只要是看膜的材料,建议车主选用颜色较浅的膜,视线不清晰时,可以打开车窗。

警惕视野盲区就是在在视力范围内,因物体障碍而看不到的地方。在公路交通事故中,有一部分是驾车者与行人不警惕视野死角而相互发生碰撞的。而在一些低等级的公路上,由于山丘、建筑物、公路急弯(两旁有树林)以及车辆停放或慢行等等,构成的视野死角很多,望驾车司机及行人警惕。

各种各样的道路安全隐患多不胜数,或许无法在这只言片语中全部罗列出来。对于各位新手来说,规范的驾驶操作和谨慎的态度,能很大程度上弥补经验不足的缺点。